枫岚

【退坑】
是非在己,毁誉由人,得失不论。
开开心心的写文,开开心心的交朋友。
依旧热爱。

《魔道同人》—《立春之忘羡》

#原著向
#目测不定时更新
#民俗向
#ooc属于我
————————————————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

  清城县城门外一人看着田间忙忙碌碌人们笑盈盈的说道,身旁的白衣青年面容有些冷淡,但是看向黑衣青年的眼神却盛满了笑意。

“蓝湛,考考你,你知道那是什么吗?”

  魏无羡指着城门东面一群人围着的三尺多的物体笑眯眯地问旁边的人。

  蓝忘机把目光从魏无羡身上移开看向他手指的方向,略微沉吟了一下便开口道,“春牛。”

“哦?那你可知道它旁边的那个?”

“耕夫,亦称为‘芒神’。立春前一天置于土牛旁,以指示春令的早晚。”

“……蓝湛”魏无羡无奈的的看着他,“你有什么是不知道的么?”

“……”

“算了,走吧。去看看。”魏无羡拉着蓝忘机边往前走边说着,“反正今年立春的祭祀是泽芜君,咱们也不着急回去,我带你好好转转这里。上次来还是很小的时候了呢……”

“好。”

  蓝忘机看着两人交握的手,微微点了点头。

  两个人挤了好久才挤进去内围,三尺多的土牛已经被鞭打的有些残缺了。

“蓝湛,你们小时候打过没有?”

  蓝忘机想了想道:“未曾。”

“想不想试试?”

  看着蓝忘机迟疑的样子,魏无羡径直拉着他站到了排着的队伍里,“纠结那么多干什么,试试不就好了?”

  反映了一会儿,蓝忘机还是答应了,“……好。”

“两位公子也是来看热闹的?”

  见突然过来排队的两人装束不像平常人家,老乡不由得有些好奇。

“是啊,看着有趣,便过来了。老乡请问这个鞭子是不是有什么讲究?看起来和别的鞭子不一样啊?”

  见身边的老乡搭话,魏无羡也就打开了话匣子。

“确实。这种柳条鞭需二尺四寸,象征着咱这二十四个节气。”

“这样啊,那这个土牛身高约三尺五,也是有讲究的?”

  魏无羡开始就是随便问问,没想到这个还这么讲究,不由得也来了兴致。

“呵呵,当然了。您身旁的这位公子看起来也知道,不如请他讲一讲?”

  老乡笑呵呵地问向蓝忘机,魏无羡也侧脸看着他。

“身高三尺五寸六,象征一年。”蓝忘机从怀里拿出手帕擦干净魏无羡沾了些灰尘的侧脸,顿了顿缓缓应道。

“不错。而掉在地上的牛尾长一尺二寸,则代表这十二个月份。”老乡点了点头边接过上一个人递过来的柳鞭边说道。

“二位谁先来?”

  老乡抽完便又回到了二人面前,魏无羡直接接过柳鞭端详了一会就果断塞到了蓝忘机手里。

“他先来。”

  蓝忘机疑惑的拿着魏婴递过来的东西,有些茫然的看着魏无羡。

  魏无羡趴在蓝忘机耳边低语道,“蓝二哥哥~去试试,你们云深肯定没做过这么…嗯……不合形象的事。体验体验生活嘛,以后咱们隐居可是还要靠这个求丰收呢~”

“……”

  似乎触动了什么开关,蓝忘机刚要落下的鞭子一抖,力气加重了不少,原本还能勉勉强强站立的土牛直接崩碎了开来。

“好!”

  在身边一片叫好声里魏无羡被蓝忘机很快的拉出了人群。

“噗哈哈哈哈哈”魏无羡赖在蓝忘机背上笑的肚子疼,“蓝湛,你这身衣服和表情配上刚才的动作实在是很有喜感。”

“……”蓝忘机定了定身,防止后面的人滑下去,“今日不许饮酒。”

“……我错了。”魏无羡讨好似的蹭了蹭蓝忘机的后背,“我不笑了,真的不笑了,我认错好不好?”

“…嗯。”

“嘿嘿,我就知道你最好了,走啦,我带你去咬春~”

“嗯。”


“客官,因为最近来了不少人,只剩一间客房了,要不您二位委屈一下?”

  店小二有些不好意思的看着两个人,一看就是世家公子,这么晚了才来住店,估计也是来看春祭的。

“没事没事,一间够了。他怕黑,晚上得有人陪。”

  魏无羡笑嘻嘻地勾着蓝忘机的脖子,看到蓝忘机诧异又无奈的眼神后不由得更加开心了些。

  蓝湛最近表情丰富了不少啊。

“好嘞,这边请。”店小二疑惑的看了看仙气飘飘的蓝忘机一脸的不可置信,但是碍于身份也就没在意,直接带两个人去客房,“二位也是来看春祭的?”

“是啊,慕名而来。不过,小兄弟这个打春牛还真是热闹啊!”

“是呢,听老一辈的人说这个习俗传承了不少年了,官府也一直很重视。”

“怪不得。”

“二位晚上吃什么,我吩咐后面去准备,还有不少新做的春饼春卷。”

  魏无羡挥了挥手,“不用了,我们逛了一天,吃了不少小吃。”

“好的,那您二位好好休息。”

“嗯。”

  推门走进去,扫了一眼屋内,果然床有些小啊…

“诶,蓝湛你说咱…唔?”

  魏无羡还未说完边被堵上了嘴,抵在了墙上,诧异了一瞬便双手环住了蓝忘机的脖颈,缠绵了好一会儿才分开。

“蓝二哥哥,怎么这么凶?”

  抿了抿有些发涨的嘴唇,魏无羡不满的用额头蹭了蹭蓝忘机的额头。

“谁怕黑?”

  蓝忘机有些发沉的声音缓缓地在耳边响起,温热的呼吸打在脸上,魏无羡有一瞬的失神。

  等反应过来蓝忘机说了什么,有些哭笑不得的看着自家道侣,“蓝湛,你多大了?我怕黑行不行?我…”魏无羡轻啄了一下近在咫尺的唇瓣,“我需要你陪…蓝二哥哥~”

“嗯。”

  蓝忘机闭上眼抿了抿唇,后面的几缕发丝垂到了前面,遮住了有些发红的耳尖。

“好了,先放我下来。逛了一天还挺累的。”

  蓝忘机并未答话,变柢为抱,左手直接抄起了魏无羡的膝弯,抱到了床上。

“……”

  算了…蓝湛开心就好。

  魏无羡第N次心里吐槽这个有些丢人的姿势。

  一夜好梦。

——————————————
  打春的时候,春牛打的越碎,越表达人们对春天的喜爱,而且结束之后还要抢碎土放到自家田地里,来年会丰收。
  有的地方不用土牛,是纸糊的,里面装满了五谷。
  不过原来很庄重,现在娱乐化了。(:з」∠)_

评论 ( 2 )
热度 ( 2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枫岚 | Powered by LOFTER